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

青春異語|彼得潘的下課十分鐘——魏雋展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照片提供/ 魏雋展
文/ 劇場編導 魏雋展

「讓崇拜卸妝 讓結構崩塌
   在純粹上塗鴉 在邊界上歌唱」


認識再拒劇團已經好長一段時間,他們在我心中一直是具有搖滾精神的小劇團,他們的作品裡常常有著放肆的吶喊,和某種溫柔的深沉凝視,這四句春醒的歌詞,很再拒,很狂野,很柔軟,同時也很悲傷。

在看《春醒》時,我一直經歷著怪異的感受,我無法不看見青少年時期的自己,那個在升學體制內感到窒息,於是拉開制服,奔跑在球場上,那一瞬間暫時不用思考未來,於是越過學校的欄杆,翹課在演唱會裡大聲喊叫,把自己投射在歌手搖擺的頭髮裡,於是用白紙畫著一張又一張喜歡的人的側面跟背面肖像,卻沒學過能怎麼的表達自我,自我被填進的數字表格裡,在一張張的考卷跟排名裡。

那時的我,很困惑,有時覺得憤怒,更多時候,是一種無力感,
想捶打牆壁的那種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照片提供/再拒劇團(《春醒》2017首演劇照_攝影 王攻心)

「 那麼討厭,幹嘛待在學校啊?
    因為要升班啊⋯
    升班要幹嘛?
    要上大學啊⋯
   上大學幹嘛?喔為了畢業,畢業要幹嘛?
   啊我知道了!我可以做一個工作啊,就是當冷場的時候,我就可以幫他笑。」

艾沙問莫里斯的這些問題,我也同樣問過我自己,或許這些問題是我們的集體記憶,並且延續至此刻的世代,戲的最後,我無法說話,想起小時候下課十分鐘,我們會玩遊戲,遊戲的基本款就是鬼抓人,鬼有絕對的權力,其他人四散逃逸,下課的十分鐘,只要善用教室跟操場空間,不被鬼抓到就贏了,那時候我跑得很快,常覺得鬼抓不到我,隨著年紀增長,後來慢慢的了解了,那下課十分鐘的遊戲,可以延長成一輩子的遊戲,而鬼會不斷變形,
有絕對話語權威的鬼,叫做老師說,
有責任拖著一群人活下來的叫老鷹捉小雞,
在一張紙上面讓其他所有人破產,是大富翁,

這些遊戲成了我的生活,有時候,我自己也變成鬼。

彼得潘的世界存在嗎?
能對抗長大嗎?

我無法在考卷上回答,但我在春醒的劇場裡充新看見被困在青澀時光的自己,
或許該好好看著他,放他自由。

請進劇場經歷這一場青春搖滾的儀式吧,跟再拒劇團再一次拒絕長大。

vvv

青春異語專欄說明:
春醒後的餘韻,這裡願聞其詳。
回首青春的嗑到荼靡,
還是私刑了結虛偽社會的抗議,
歡迎百工鼓譟,異語無忌。

不定時發刊,投稿信箱 against.again@gmail.com
來稿請註明「青春異語投搞」,隨附文稿及照片一張

 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s://goo.gl/UDNpJ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